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颜值气质并存 奏响振兴籁音

2021-01-15 07:52

深冬暧阳,梅香四溢。1月14日上午,志愿者们将一块红光闪闪的“五星级文明户”牌子,挂在了洪巷镇卫国村春园自然村,村民王劲松家门前,他及家人的脸上都绽放出笑容、洋溢着荣誉感,这是卫国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的一个场景。自2020年以来,卫国村顺势而为,紧抓无为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文明新风尚,建设美好家园。 

深化整治,清洁家园。卫国村乘着人居环境提升的强劲东风,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用群众的智慧、辛勤的汗水,凝聚起无穷的力量,在全村掀起了一股环境治理的热潮,家家户户的热情都被充分调动起来,实施“门前三包”,整理自己庭院,以“小家美”促“大家美”。村民们争当志愿者,自觉投工投劳,村容村貌持续提升。 

精雕细琢,打造美丽。卫国村通过政府奖补、乡贤支持和村民“一事一议”等筹集资金,以整村推进的模式,对村道、路巷、出入口、公共场所及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道路硬化平整,绿化美化,改造农户厕所,整治水渠沟塘,拆除无功能房屋等;先后兴建了占地320余平米的村为民服务中心、4000余平米的村文化广场、100余平米配有大型LED屏幕的百姓大舞台,将王氏宗祠改建成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健全健身器材,兴建水冲式公厕及垃圾池等。认真落实规划项目,实施民生工程,让村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破除陋习,弘扬新风。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制定村规民约,利用“媒体+”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宣传,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村民素质不断提高;营造了“诚”“孝”“俭”“勤”“和”的社会新风气,激发了广大村民建设家乡的强大内生动力;涌现出像“芜湖好人”王国安、王玉珍等先进典型,为乡亲们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在村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原王氏宗祠),开展“ 翰墨飘香送春联”、“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引领村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向好发展。 

天蓝水清、屋舍俨然、鸡犬相闻……带着乡愁,也带着期盼,卫国村正实现着人们对美好家园的所有想象。如今的卫国村颜值”和“气质”并存,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美好乡村、芜湖市乡风文明村,正阔步迈向振兴之路。(王国安)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