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六郎镇黎嘴:“内外兼修” 乡风文明日益浓

2021-01-18 08:42

六郎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活动以来,不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精准定位、多措并举,各村人居环境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8月以来,黎嘴村以村容村貌提升为切入,硬化街巷,道路两旁全部安装新能源路灯,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也积极参与,约100人义务参与了整治活动。现在的黎嘴,街道干净整洁,旁有花坛围栏,里边栽种着花草绿植。村口池塘鱼翔浅底,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随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吹拂,村中已经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俗。几年前,各家各户遇到红白事,打肿脸充胖子,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一个丧事办下来最少也得几万元 

区镇“抓好文明村镇创建,优化乡风文明”的倡导要求下,这一切悄然变化。村书记和村干部们以身作则,不设鼓乐、不摆酒席,一切从俭。村中成立新的红白理事会,制定详细的制度和方案,引导村民自觉执行。慢慢地,勤俭节约代替了铺张浪费,简化流程取代了大操大办,村民们看到了效果,节省了费用,渐渐的不再攀比过去的“陈规陋俗”。 

“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黎嘴强起来的不只是“面子”,更有“里子”。(张剑)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