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繁昌区繁阳镇:垃圾分类不止步,新年更有新时尚

2021-01-19 10:31

作为指尖上的环保,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繁昌区繁阳镇垃圾分类不止步,组织各社区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引领文明新时尚。 

  

西苑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主题(督导员)培训 

1月18日下午,西苑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来到社区会议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专门学习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他们将通过培训上岗,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各项相关工作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 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在培训现场,社区书记介绍说,垃圾分类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垃圾末端处置的压力。按照相关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指定收集点的相应收集容器内,不得随意倾倒、抛撒、焚烧或者堆放。 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是干什么的?“目前城市的发展阶段,上海等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区域实践证明垃圾分类过程和结果需要监督和提醒,城市居民产生垃圾后才能达到垃圾减量的目的,因而就产生了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是负责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督导工作的人。”社区书记介绍说。 

 

 

参加完培训后,垃圾分类督导员还一起在现场演示如何规范的垃圾分类,为了吸引大家关注和参加,还增加了互动环节,进行垃圾分类的有奖答题,答对了还可获得小礼品。   

繁阳镇新建社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响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119日上午,繁阳镇新建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了5名青少年学生作为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学生仅5岁,是一名中班的幼儿园学生。潮气蓬勃的孩子们拿着厚厚的宣传单和路过的每个居民认真的宣传着,一个个指着宣传页有模有样的讲解。现场还特意准备了各种垃圾样本,小小志愿者们积极的向周边的路人展示如何正确投放,童言童语吸引来了一波波的居民。本次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和宣传垃圾分类的购物袋共计70余份,引导居民们考虑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推行垃圾分类,不仅是重要的环境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它可以让我们每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文明自觉,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助推城市文明。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倡导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深入推进芜湖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地球才会变得更美丽。 

  

繁阳镇繁阳社区:践行垃圾分类  党员们带头行动 

2020年11月起,芜湖市全面启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在这项政策实施近三个月来,繁阳社区的党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带头践行着分类垃圾,为社区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安居环境打了个样。 

繁阳社区书记程垂友,率先号召两委干部、社区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这一号召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社区上下带头承诺践诺,不少党员还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跟大家一起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社区片警杨教斌,每天拎起家里已经分好的垃圾袋,上班下班途中,带到垃圾分类亭中,分别投入不同标志的垃圾桶中,分类亭的督导员碰到杨警官的时候最“省事”,杨警官熟知分类原则,因为家里的垃圾天天都是他负责,什么样的垃圾投放到什么颜色的桶里,杨警官都“门清”。一开始督导员还上前去指导,后来看到杨警官走过来,无需任何言语,一个微笑就成为他们之间守护小区环境的默契标志。 

志愿者姚红是率先向所住小区发出“垃圾分类我践行”倡议的,她带头做到“垃圾分类我参与、我光荣”,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装在随身携带的包里,进出小区途中碰见邻居就将材料分给大家,带领大家准确分类。姚红的家里每天处理的厨余垃圾是一天不落的放进门口的分类桶,同时,她还在家里准备了一个巨大的红色帆布袋,家里的纸盒、包装盒、快递包装等可回收垃圾,全都放进这个帆布袋,帆布袋装满的时候,就带上帆布袋去一次分类亭。  

繁阳镇龙亭社区:五个有推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为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工作,切实改善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营造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繁阳镇龙亭社区五个有推进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有组织,让分类有规范。繁阳镇龙亭社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组织两委工作人员多次学习上级传达各项文件、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卓平为组长,两委干部、物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通过微信群建立日常联系,形成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快速处理的工作模式,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有设施,让分类有标准。目前,辖区内12个主要小区已配备13个垃圾分类亭,每个分类亭均配有6个分类垃圾桶,亭内印刷分类宣传画,让小区居民可按宣传画内容一一对应投放垃圾,目前社区已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实行人员包保责任制,落实具体责任人。 

有队伍,让分类有水平。龙亭社区招募26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常态化为督导员开展培训教育指导,督导员每日按时上岗,做到专业、高效地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 

有实干,让分类有成果。为了让每位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更加深刻,社区进行了科学引导、有效监督,成立垃圾分类指导、监督队伍,定期开展小区巡查、检查督导员工作台账,遇到不了解投放规则的居民,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监督员会细心讲解,向居民示范如何正确投放。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好习惯。 

有宣传,让分类有认知。社区广泛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协同,每月在小区内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有关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实操方法,鼓励大家积极引导身边同事、朋友等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每一个身边人都参与垃圾分类,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

  

繁阳镇安定社区:“再不会垃圾分类你就 out 了”垃圾四分类宣传活动 

再不会垃圾分类你就 out 了!新颖的宣传标语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繁阳镇安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内开展“有害、厨余、其他、可回收”垃圾四分类宣传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文明城市和宜居城市的要求为指导,以强化小区居民厨余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为根本,以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管理,发动居民积极参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目标,119日上午,繁阳镇安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内开展“有害、厨余、其他、可回收”垃圾四分类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与居民面对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二百余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来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将标有各种垃圾的卡片投放到相应的“有害、厨余、其他、可回收”小垃圾桶内,并送上小礼物予以鼓励,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从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抓起,将垃圾分类普及到每家每户,使小区居民知晓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意义,形成“绿色靠大家,环保在手下,文明贵行动,幸福你我他”的理念,小手拉大手、家家齐上阵,逐步将垃圾分类变成居民的自觉行为。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对于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提升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2021新年伊始,通过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不断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共同建设美好社区。(通讯员 徐莹莹 许闽 杨亮亮 严瑾 潘仕仙 )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