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疫情防控要防止“针尖大的窟窿”

2021-01-20 14:38

近期滴滴名下“花小猪”打车平台连续发生网约车驾驶员确诊的情况,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 

“你算是个什么东西!”日前,河北石家庄高邑县某社区一大爷“不戴口罩不顾阻拦强行闯卡试图外出,并与小区防疫人员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社交平台疯传这位退休的原县公安局副局长受到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1月3日,沈阳市2家医疗机构未按照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新冠疫情传播受到处罚。 

放眼全国,像这样的不落实疫情防控的事例还有多起。这些“针尖大的窟窿”,会危及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进入冬季以来,特别是近期,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但仍然有不少机构、个人无视疫情防控规定,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感染力强,任何一点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错。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不少人会产生一个错觉,认为疫情已经结束了,从而放松了警惕。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不是说疫情已经过去、防控已经结束,而是疫情还有反复可能,反复也是常态化的一部分。当前,局部地区发生的疫情,就表明了战疫还未到胜利之时。我们每个人都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出现“针尖大的窟窿”。(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