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倡导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2021-01-22 16:23

进入秋冬季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刘渡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准确收集民情,及时上门,有效沟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防止因大量人员聚集流动为疫情防控带来阻力,引导村民自觉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积极践行文明新风,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徐大哥,有件事要同你们讲一下,你们家定好了初六娶儿媳妇过门,但是现在呢,处在特殊时期,形势比较紧张,政府对于这一块要求得也很严格,办喜事,来自四面八方的亲友聚集,对你们自己,对亲友的自身安全不利,危险性很大,不利于当前疫情防控,所以你们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喜事缓办,咱们延期再举办婚礼,反正迟早都是办,出于当前特殊因素考虑,只是稍微迟一点,也没什么妨碍的是吧,你们应该能理解的!”在了解到沿河村村民徐和平家即将到来的喜事以后第一时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同村两委干部一道并邀请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赶到徐和平家劝导喜事缓办。“理解!理解!”沿河村村民徐和平连连说到道,“现在疫情防控为主,我们肯定支持配合你们的工作,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考虑到亲友聚集会造成的不确定性风险,不仅为着我们自己,还有亲友,乡民的安全考虑,缓办喜事也是必须的,我的亲家也特别理解支持!”

“你们沉痛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是现在特殊时期,你们应该本着对大家负责任的原则,你们想是不是,现在如果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潜在风险就增加了,所以这丧事简办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相信老人活着的话,也会支持这样的做法。”知悉我镇刘渡社区居民古绪木元月16日去世的消息以后,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赶往逝者家中慰问,并且就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丧事简办,对逝者亲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了劝说,逝者亲属当下也表示了理解,并决定一切简办。

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刘渡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杜绝人群聚集,降低潜在风险,坚持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必不可少,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截止目前,已劝导喜事缓办12件,丧事简办5件。(王露瑶)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