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无为市开城镇:文明祭祀·低碳清明

2021-04-01 08:09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营造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清明祭祀氛围,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环保理念,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祭祀逝者、缅怀先人,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30日下午,无为市开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活动。

  清明追思,芳草萋萋。缅怀先人,文明祭祀。3月30日下午,无为市开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农服中心妇联科协安监站等部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西九华风景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来往市民、游客散发“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春季疫情防控、文明餐桌、妇女维权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并进行惠农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普及。

  志愿者、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耐心为群众讲解清明节文明祭祀的注意事项,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倡导市民群众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献一束鲜花,植一棵绿树,写一篇祭文,藏一份热土,就足以表达悼念的心情。倡导家庭成员回忆先辈优良家风家训、墓前鞠躬缅怀、网上遥寄追思等文明方式进行祭祀。远离封建迷信,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冥币,不野外林区生火,远离森林火灾隐患,减少浪费。低碳祭祀,节俭祭祀,文明悼念。与此同时,该镇还利用短信、会议要求等方式,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进行清明文明祭祀,破除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健康新风尚,争做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安全祭祀的践行者、倡导者、引领者、维护者。

  往事悠悠,逝者已逝。慎终追远,珍惜当下。活动的开展,传播了文明环保理念,营造了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子欲养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那头发已斑白的父母;在节日静下心来,伸出手臂搀扶那腰已弯曲的爷爷奶奶。一杯热茶、一勺甜汤、一句真诚的问候、一个善良的眼神……便是世间最好的幸福!(王磊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