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长江禁渔需要堵住“垂钓”新花样这个漏洞

2021-04-01 08:33

  3月29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10年禁渔,将采取五大举措,即划定垂钓区域、规范钓具钓法、规范钓饵类型、规范钓获物处置、明确垂钓时间,严防垂钓变相生产性捕捞。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性、标志性工程,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水域生态功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经过集中攻坚,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1日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实施,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已经成为管理的重点。

  据媒体调查,在有些地方,各种“垂钓”新花样,层出不穷。比如, 用养殖泥鳅作饵、专钓凶猛肉食性鱼类的“泥鳅党”,可直接破坏一片水域的生态平衡;一根钓线上绑上七八颗挂钩所形成的串钩钓法,有时一晚就能钓起七八斤市场价格不菲的“黄辣丁”;在深水区使用“爆炸钩”钓大鱼,鱼儿翻腾越厉害,身上挂住的鱼钩就越多,钓起的鱼非死即伤;还有利用可视锚鱼器,通过水下视频监控,待鱼游至钩刺上方时,将其刺住并捕获……

  这些打着“垂钓”的幌子,实为生产性捕捞,有的“垂钓者”一天可以“钓”到两三百斤鱼。如果不加以禁止,在经济利益面前,势必会愈演愈烈。

  通过划定垂钓区域、规范钓具钓法、规范钓饵类型、规范钓获物处置、明确垂钓时间,这五项举措,正好打中了生产性垂钓的“七寸”,对于长江“十年禁渔”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江“十年禁渔”是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此项工作,也要加强监管,面对禁渔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