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文明缅怀护绿水青山 低碳祭扫守平安家园

2021-04-01 09:51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守护绿水青山,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祭扫氛围,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护绿水青山 守平安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居民过一个健康、文明、低碳、平安的清明节。

  发放倡议书 倡导云祭拜

  活动现场,为继续加深居民对移风易俗之文明祭祀的认知,积极践行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在鞍山家园志愿服务广场,向居民们发放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居民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自觉遵守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的有关规定,严禁在路口、广场、小区、树林、耕地、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消除火灾隐患。引导居民通过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新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签署承诺 保护绿水青山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文明祭祀的具体内容,通过“微祭奠·心怀念”市民签名承诺墙践行绿色清明活动,倡导文明祭祀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决摒弃不文明祭扫行为,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从观念上潜移默化地让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理念深入人心。

  时空寄语 缅怀革命先烈

  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祖先的节日,也是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日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让广大居民秉承先烈遗志,增强对民族对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活动现场设置了“时空寄语”展板引导居民用文字遥寄对先烈的悼念之情。号召居民到烈士陵园、红色纪念馆参与祭扫英烈活动,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墓地、撰写诵祭文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作爱国爱家的情怀和建设家园的实际行动。

  祭祀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先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此次在辖区内开展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意识,有利于引导居民摒弃祭祀陋习,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何海弟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