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南陵县三里镇: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1-04-06 09:17

  清明节是祭奠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重要时节。清明将至,人们纷纷将扫墓提上日程,以此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与哀思。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倡导,越来越多的人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祭品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的祭祀仪式。

  清明节期间,辋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严格执行全日制巡查,党员志愿者先行,自发入户大力倡导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发放文明祭祀倡导书、悬挂文明祭祀横幅、以及网络宣传等方式,宣传群众都要树立文明祭扫意识,践行文明祭扫行为,推广简约祭扫、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行为,要在祭祀中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乱扔垃圾、不燃烧烟花纸钱、维护乡村整洁优美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此次活动,共走访店面4家、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共86份、劝阻不文明祭祀群众2户,通过宣传引导和引发火灾的种种案例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绿色祭祀意识、大家都比较支持这样的绿色祭祀方式。

  辋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清明节期间坚决做到“无火、无烟、无隐患”,加强防火队员对重点祭祀地段进行巡查,严防死守、看紧盯牢,对于祭祀焚烧纸钱的一律灭明火、守余火、避免发生火灾、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