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鸠江区官陡街道:传播文明新风 绽放文明之花

2021-04-06 16:18

  清明,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不仅有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更蕴含着气清景明、慎终追远之意,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为营造绿色、文明的清明节氛围,官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站点扎实开展“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鸠兹社区:清明时节寄哀思 文明祭祀新时尚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感恩先人、寄托哀思的宗亲节日,为大力弘扬和普及清明文化,增强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培养居民文明习惯,倡导辖区居民通过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4月2日,官陡街道鸠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清明时节寄哀思 文明祭祀新时尚”宣传活动。

  线上宣传,拓展范围。组织志愿者、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微博等网络平台转发由芜湖市文明办芜湖市民政局制作的《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网络版,并倡议广大居民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以及网络祭扫、诵祭文等方式怀念逝者、追思先人,将中华民族慎思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自觉告别祭祀陋习、践行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环保、安全、有序祭祀的社会氛围。

  线下宣传,扎实开展。组织志愿者走进居民小区,发放文明祭祀宣传资料,耐心为居民讲解文明祭祀内容,同时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小区、公园、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不燃放鞭炮、避免火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树立新时代文明祭祀新时尚。

  观岚社区:党员、共建单位齐带头 文明祭扫宣传进社区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居民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先贤品格、增进爱党爱国情感,营造文明祭扫良好氛围。近日,观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上街头及深入居民家中,通过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张贴文明祭扫宣传海报等形式引导居民破除陋习,引导人们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向广大群众发出“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倡议,树立起文明、健康、环保、平安祭祀新风尚。

  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发挥区域共建作用。辖区共建单位向社区居民发放《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深入校园、街头、小区深化“双报到”工作。发动小学生开启网上祭英烈活动,发动小区居民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辖区共建单位活动共联融合,服务共促,共同开展社区党组织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推动社区共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此次活动,引导全体居民共树文明祭祀理念,形成人人参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扫方式,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