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南陵县工山镇持续开展“建设魅力工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1-04-13 08:46

  近年来,工山镇紧紧围绕“建设魅力工山、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强化宣传,夯实基础。因势利导,利用文化教育阵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总结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狠刹“封建迷信、红白事大操大办、聚众赌博”三风活动;利用广播、文化站、文化墙、公开栏开辟“移风易俗”的专栏专题,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民政、司法、创建等部门利用节庆活动在主要街道、居民集中的生活小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形成了规模,凸显了实效。

  规范红白事标准与流程。严格执行党员带动、干部带头以及红白事上报审批制度。规范红白事标准与流程,在街道统一制作红白事模板的基础上,组织各村广泛征求每户群众意见,严格红白事标准与流程,形成具有本社区特色的居规民约。同时,各社区对照移风易俗工作内容,结合计划生育、低保办理等工作,制定奖罚措施。

  强化考核奖惩。探索建立规章制度,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将移风易俗纳入村干部、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考核评选内容,对于移风易俗工作不,出现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黄赌毒现象的村居,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列入评先树优的评选范围。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镇域发展综合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村居反映较大的,约谈相关负责人。对苗头性问题进行事前稳控和劝导,制定移风易俗奖励政策,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形成示范效应。村级重引导,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坚决破除陈规陋习,遏制大操大办之风。(汪光富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