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风尚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 党建引领 五力聚合” 跑出共建“美丽保定”加速度

2021-05-12 10:09

  为全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保定新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促使人居环境整治从“动起来”到“热起来”,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党总支“领跑”,强化组织增定

  社区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扎实推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形成了社区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社区干部“配合抓”的“三抓”工作格局。同时,社区党委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程跟踪,定期检查督办,强化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真正做到道路沿线、社区院落、小区绿化三个“必查必治”。

  支部“带跑”,志愿服务添动

  深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社区党总支引领网格化管理,形成了“1+1+10+36”的网络小组构架,落实一个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一个物业公司,十名社区“两委”干部,36名楼栋长网格责任。通过入户宣讲、电子屏播放、微信平台播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将整治工作深入人心。结合党员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党员“竞跑”,示范引领激活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构建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家庭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同时,结合实际,以本地居民为主体,开展整治、监督工作。党支部将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清理小广告、垃圾、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等,定期养护绿化。 通过组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助推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群众“跟跑”,握指成聚合

  积极将群众参与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坚持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 ,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社区一方面制定方案,整合资源,实施网格化管理,片区按楼栋划分,组建由辖区志愿者、物业保洁员、网格长为成员的环境整治监督队,带头开展治脏治乱工作,同时对社区范围内脏乱差等情况进行监督与反馈,强化督导检查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以群众主体、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将有干劲、责任心强、精干高效的群众发动起来,凝聚合力,全面打扫楼前楼后,彻底清除乱丢弃的垃圾,促使整治“大变脸”。两者相辅相成,镇区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机制“助跑”,破除陋习树新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采取群众喜爱,形式丰富的方式,倡导广大群众合理操办红白喜事、和谐化解矛盾纠纷、争先比优孝老爱亲、积极向上勤俭持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处理、“文明楼栋”创建活动以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等,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和消费观,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探索“自治+”模式,健全完善“四会理事”自治组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文明家园建设的主力军。(谢晓薇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