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区擘画健康共治格局 打造弋江特色健康品牌

2021-01-19 07:20

今年春运交通部门将强化便民服务举措

全区擘画健康共治格局 打造弋江特色健康品牌

 

日前,芜湖市弋江区传来喜讯,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发文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弋江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区并表现突出,它也是芜湖市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县区。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该区以创建为契机,围绕“健康弋江区”建设战略目标,坚持健康融入政策、健康优先发展,奋力打造特色健康品牌,守护百姓身心健康。

健康促进网络全覆盖

记者从弋江区卫健委获悉,2018年4月该区启动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创建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生活质量;坚持政府主导,全区共同参与”的创建策略,逐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共治格局。

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弋江健康促进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街道、部门单位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领导小组,形成网络齐全、责任明确的两级指挥体系,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不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并且,建立了系统化、常态化的健康促进长效机制,将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紧密结合,工作相通、合力共进。

弋江区位于芜湖市中心区域,常住人口33万,辖6个街道办事处,是全市的科教文体中心。辖区内共有122家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布均匀。2019年末开展的人群健康评估显示,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的25.4%提高到2019年的32.71%。

长期以来,弋江区举好创建“指挥棒”,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发布了创建倡议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立了100%覆盖政府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的健康促进网络,和以区疾控中心为核心、覆盖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全区健康教育人员配置率达到了2.4人/10万人口。

为掌握全区主要健康问题,2018年6月启动了基线调查,摸清了主要高危因素:高龄、高血脂、吸烟、饮酒、超重肥胖、缺乏体育锻炼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明确的干预策略和具体措施。同时,为确保创建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推进,两年间共开展4次联合督导和技术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达40多条。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弋江区还印发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临床、公卫、法律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第一届健康专家委员会。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联合开展了10多个健康行动。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同抗“疫”,联防联控机制有效建立;围绕“环境提升行动”,实施背街小巷整治、集贸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市民生活提档升级;国民体质监测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实现体医结合;在控烟干预方面,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联合区教育局走进中小学校开展“拒吸第一支烟”活动;在职业健康方面,推进恢复高新区企业和政府机关工间操制度。

在资源统筹方面,卫健、城管与文体部门协同打造“十里江湾”网红带,将健康素养元素融入主题公园建设,让居民在行走中共享健康文化。在社会动员方面,区卫健委鼓励和支持芜湖蓝天爱心协会、芜湖健康学校等社会力量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提供服务;与科技公司合作,采用“互联网+慢病药品”助力慢性病健康管理。在健康产业方面,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帮扶芜湖海螺医院蕾娜范颐养院和芜湖丰华养老服务公司两家落户,支持高新区企业中医体质辨识仪的推广和使用。

不仅如此,弋江区还会抓住重大节日和纪念日,2018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大型健康主题活动10余次,包括“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世界精神卫生日”等。同时以“百百千行动”为抓手提升健康素养,推动全区健康教育“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共举办100多场,受益人数达2万多人次。以城市医联体为依托,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开展14场义诊,提升健康传播质量。

从饮水到空气 健康看得见

经过多系统、全方位地健康行动推进,弋江区的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颇见成效。该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78.8%。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监测管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深入开展在建工地、渣土运输扬尘综合整治。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

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启动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100%。城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为100%,全市首座第三代公厕在该区投入使用。

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平方米,持续提升公园绿地和街头游园绿化美化水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53平方米,完成马塘新镇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完成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并完成800人国民体质监测任务,新增晨晚练点12个,新增十里江湾公园人行步道5.6公里,新建全民健身路径25套。经全面普查,弋江区共有体育场地面积71.2万平方米。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全区有1家区级居家养老指导中心、1家街道级养老中心和8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已初见雏形,并逐步实现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功能,让养老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五大效应 形成健康亮点

弋江区此次能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与其工作中的一些创新思路与亮点直接相关,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总结解读。首先,“拉手企业”形成“瀑布效应”。该区在推动健康促进企业创建的同时,尝试发挥企业管理的本身优势,将大健康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产品,倡导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

其次,“握手高校”形成“蝴蝶效应”。拥有8万多人的高教园区是健康促进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弋江区和各高校早已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常年开展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竞赛、健康巡讲进高校等活动。安徽师范大学“新雷锋志愿者协会”多次获得省大学生志愿团体培育资助;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手医院”形成“滚动效应”。近年来,该区针对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联手驻区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疾病筛查活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第三,“握手滨江”形成“绿色效应”。坚持“生态就是资源”的理念,精心打造“十里江湾绿色长廊”,如今两岸草木葱茏、风景优美,夜晚灯光灿烂,已成为人们到芜湖旅游的必到之地。“联手体育”形成“霍桑效应”,作为芜湖市体育文化中心,境内的奥体公园和国际会展中心常年举办国家级和省级的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

下一步,弋江区还将以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成功为新起点,巩固和扩大健康场所创建成果和范围。完善健康政策,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今后工作中秉承“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结合区情有步骤地实施健康知识普及、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项目,切实改善和保障人民健康供给。

文字:记者 程茜 版式:付君兰 图片由弋江区卫健委提供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