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展新貌 乡村振兴绘蓝图

2021-01-20 07:2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房前屋后整洁明亮,河塘沟渠清澈见底,乡村道路平整有序……这是老百姓对家乡环境的美好期许,如今,在镜湖区方村街道,这些美好的憧憬正悄然变为现实。近年来,方村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组织规划部署,积极开展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村美景赏心悦目,人民生活舒适美好,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入画来。

全方位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记者在行春村潘庄自然村漫步,随处可见茵茵绿草,点缀在整洁明亮的房前屋后,清澈碧绿的河塘沟渠,与一排排村落相互映衬,勾勒出安静舒适的田园风光。83岁的孙后宽,正和老伴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闲庭信步、侃侃而谈,招手示意记者一行人前来家中做客,“家门口的小河清了,房前屋后净了,出门散步路也平整了,环境是真得好啊!”抬头所见,座座村坞的外立面也早已修饰一新,群众自发参与创作的山水画文化墙也让乡村意境更进一层。

在方村街道 村生活污水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告示牌前,记者看到该区域内从管网构建、格栅井、调节池到预处理设备等复杂专业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这是一个辐射覆盖范围达600多户的改善流域及河道生态的系统工程。”街道农水办主任缪齐贵坦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水”,收集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达标排放,从而实现外河水生植物种植、中心村内部水塘景观提升、南侧水系水生态构建等一系列举措落向实处。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意内涵的背后,是方村街道紧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盘棋,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对各个村落开展整治行动,分解整治提升的重难点问题,从村落陈年垃圾、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乱搭乱建、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着手,有效解决垃圾“围村”及村内环境“脏乱差”乱象。细化梳理整治提升项目,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垃圾处理方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大村庄清洁力度,持续发力、全面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呈现出农村环境优美、干群关系融洽、乡风文明和谐的局面,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站位提升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方村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环境卫生得到了质的提升,在党建引领下,参与的群众与日俱增,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加强,全域范围内基本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村党建文化广场,偌大的室外电子屏成为了村里链接党建宣传的新阵地。“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群众宣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目的、意义及重要性,普及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等知识,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交融,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村村委会主任盛文志如是说。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推进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两应”基层党组织,正成为方村街道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实践。天城村积极建立两委工作制度,村干部定期走访群众,坚持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对村内重大事务实施方案进行民主决策,对公开事项在村级小微权利平台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村部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积极探索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开展人居环境宣讲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通过开展“五清一改”活动,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的村容村貌;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建设、森林村庄申报、示范村申报,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多项工作相融合,同谋划。

为了维护好这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新貌,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人人建,美丽家园人人爱”的行动中去。开展垃圾分类,推行记得住、易操作的方法,村民自发分类垃圾处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文化长廊,“点亮”美丽元素……由内到外的改变,迎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日新月异,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蹄疾步稳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记者 汪潜 文 陈剑 摄)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