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多彩社团活动为“爱心托管”注入活力

2021-04-19 07:24

  

学生们正在动手制作铁画 

中国舞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目前,包含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服务的“三心工程”作为一项教育民生工程,已经在我市中小学全面推行。“中午不用来回接送,下班不用赶着接娃”,着实让上班族的家长们松了一口气。“三心工程”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家长们的关注重点已经从放心午餐转移到了爱心托管上,在学校托管的一小时里,孩子们是不是只能做作业?课后宝贵的一小时,是否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之外推开探索的大门,开拓兴趣的乐园?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镜湖区多所中小学根据本校教育特色、教师专长和学生兴趣等努力探索,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为爱心托管服务注入更多活力。

  小学

  ——让“课后一小时”成为“兴趣百花园”

  “嘿!哈!”操场一侧是有板有眼、气势不凡的武术社团,“蹲,抬,保持住!”另一侧的排球社团整齐划一地练习着持球基础动作。102班教室传出节奏明快、清脆稚嫩的快板“三句半”,楼上的管乐队正在调试乐器……这是4月15日下午4点20分,记者在镜湖区大官山小学看到的一幕。

  据该校唐校长介绍,这是学校每周四“爱心托管”社团活动的部分内容。“我校的爱心托管服务为周一到周四放学后两节课。我们以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为前提,周一到周三进行作业完成监管,周四结合学校的师资和特色,按照‘德、智、体、美、劳’的要求组织开展学生兴趣社团活动,参加爱心托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

  目前开展的社团活动有:武术、机器人编程、合唱、软笔书法、舞蹈、排球、卡通画、管乐队等。武术是大官山小学的特色之一,不仅课间操全体学生一起“习武”,更利用社团活动选拔小小“武林高手”参加武术竞赛,获得了多项竞赛奖项,操场上孩子们练得更有劲了。让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舞蹈房中,三位老师陪着一名学生练着形体,“孩子的兴趣是最宝贵的老师,即使目前只有一个孩子报名舞蹈社团,我们也要把活动开展下去。”

  最为特殊的是102班,班级41名学生全员参加学校爱心托管,在班级数学、语文老师的基础上,学校增补了科学、音乐老师组成团队,专门负责这个班的“周四不一样”兴趣社团,陆续开展了小快板三句半、手指舞、七巧板等兴趣活动,未来还将进行班级课本剧的排练。家委会成员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经过前期摸底,家长们都赞成全员参加爱心托管,不仅可以在本班老师监督下完成作业,更可以利用周四托管时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兴趣活动,孩子们兴趣很高,我们家长也感觉轻松很多。”

  “小学阶段是孩子们发展兴趣的最佳时期,我们学校和老师通过努力,希望给孩子们更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而受师资和成本所限,目前部分社团活动还未能开展起来。虽然爱心托管的重头戏在学校,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社会机构、志愿人士能参与进来,让孩子们的课后一小时更加精彩。”唐校长说。

  初中

  ——“多彩社团活动”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

  每周一放学后,华强中学的校园里就涌动着一股活力。初一年级参加爱心托管的300余名同学分散到16个社团活动中,包括铁画传承、素描艺术、器乐、3D打印、阿卡贝拉、篮球、田径、舞蹈等。

  4月12日,记者来到华强中学铁画传承社团教室中,看到同学们利用综合性材料如粘土、铁丝、铁片等,用胶水粘贴或者穿插的方法在白纸上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生动的“铁画”作品。有的同学制作的是雅致的梅兰竹菊,有的同学制作的是一串栩栩如生的葡萄,他们发挥想象、大胆尝试,在静心创作中感受芜湖传统艺术的魅力。指导老师告诉记者:“文化的积淀和艺术的传承需要青春活力的校园和朝气蓬勃的学生,我们通过铁画社团活动,拉近学生与非遗文化的距离,鼓励他们创新探索。”

  在音乐教室中,同学们跟着老师的节拍,一边念着节奏感的歌词,一边根据不同节拍拍打着身体的不同部位,这是阿卡贝拉社团。阿卡贝拉就是一种无伴奏合唱,接受阿卡贝拉音乐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及对美的感知能力等综合艺术素养。华强中学利用特殊师资人才优势,组建了阿卡贝拉社团。对于这种富于韵律感的特殊合唱形式,同学们乐在其中、放松身心。

  3D打印是一项新兴的科学技术,华强中学紧跟时代步伐开设了3D打印社团。在社团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自己熟练运用设计软件设计作品并进行实地打印。702班的方子阳正在电脑上绘制着火箭立体模型图,“我对3D打印技术很感兴趣,已经跟着老师学习了两个学期,之前设计了房子、浴缸等,今天设计制作的是火箭。”方子阳说自己的梦想是做一名设计师,而现在他正在兴趣的指引下努力学习。

  “我们通过周一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特长,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获得激励,同时,周二到周四以‘一小时阳光体育锻炼’为要求鼓励同学们课后参加跑步、球类等体育运动强健身心,学校会通过开展校园活动、校级联赛等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华强中学晋校长介绍说,“初中阶段的学习压力增大这是现实,现实之外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校园中除了有朗朗的读书声,也有欢快的歌唱声、操场上的加油呐喊声……让同学们的青春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除了以上两所学校,镜湖小学社团活动设置有科技信息技术、仿生机器人、航模、版画、京剧等特色社团。育红小学的爱心托管服务形成了以红色阅读、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为主的红色教育特色。(记者 顾娅 文 许诚 摄)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