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用香甜的腊八粥让孩子“品尝”中华传统习俗“味”

2021-01-20 08:12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让辖区孩子们切实感受“腊八节”的习俗,1月19日下午,天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大平果幼儿园开展了“怀情传统 香浓腊八”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多方面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腊八节”故事的讲述,利用各种相关图片及视频的展示,让孩子们切实懂得了“腊八节”的相关习俗。在热烈的讨论中,小朋友们认识了制作腊八粥需要的各种材料:红枣、桂圆、红豆、花生、米仁、莲子等等。同时欣赏各地在“腊八节”所开展的一些习俗文化活动,比如雪地游戏、唱过年歌、制作腊八蒜、喝腊八粥等。 

随后志愿者们将一杯杯暖心的粥送到小朋友们的手中。吃完香甜的腊八粥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将好吃的腊八粥用画笔记录了下来,一张张小小的画作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在这次充满年味儿的腊八节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增长了谷物粮食的多方面知识,同时也了解了传统的腊八节习俗,更为重要的是感受“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圆满、吉祥”节日文化。(周燕)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