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留守之家结对帮扶成“代管妈妈”让留守之花绽放

2021-01-20 08:38

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留守儿童超过5800万,其中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外出。留守儿童中,79.7%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抚养,13%的是托付给亲戚和朋友......留守儿童的犯罪率也在不断上升,留守儿童的教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南陵县家发镇留守儿童之家,在积极创新探索“代管妈妈”管理机制,落实关爱措施的同时,让留守之花绽放。

 

结对帮扶,提质量。“结对帮扶”,即是代管妈妈一对一结对子,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相对于一个“代管妈妈”多个帮扶对象,这样的方式更精准,而相对多个“代管妈妈”帮助一个留守儿童,又是资源浪费。南陵县家发镇在“结对帮扶”的同时,定期组织留守儿童以集体游戏的形式,向留守儿童讲解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留守儿自尊、自立,帮助他们了解知法、守法的技能,更提高了结对帮扶的质量。 

创新管理,措施具体。建立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做到年前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对留守儿童之家每个留守儿童实行登记备案,在分类管理的同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充分利用假期、或者春节家长回家的时机,召开留守儿童之家“代管妈妈”工作汇报,与家长交流留守儿童的情况,以便及时帮助留守儿童成长。 

下一步,南陵县家发镇留守儿童之家,将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留守儿童之家,使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心有爱、身有人护、难也有人帮”的同时,让留守之花绽放。(吕成慧)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