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荆山街道海南渡社区: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1-04-16 16:41

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近以来,海南渡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文明祭祀从娃娃抓起 

本着文明祭祀教育从小抓起的原则,海南渡社区文明办发扬共建机制,联合樊登小读者*海阅亲子图书馆开展文明祭祀行动,组织20家庭通过诵读祭文、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的形式缅怀先烈,体现人文关怀。 

  

亲子活动——植物日记&主题手作 

11日下午在阿盖泥客空间农场,海南渡社区和樊登小读者*海阅亲子图书馆孩子们组织了一场“爱护地球  种下足迹”特别活动,吸引了辖区15组亲子家庭参与。 

活动分别由寻找植物日记和地球气象生态两条副线为支撑。活动入场热身,唱歌跳舞听着故事的孩子们,沿着老师们的引导进入寻找植物种子的环节,观察各种各样的植物标本,讨论他们的根须形状、习性;互动环节里,老师提问,让孩子们瞬间回忆刚刚所有观察的植物特征,观察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和瞬间记忆力。 

进入农场温室之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关注中,专注老师提到的每一个操作点,接下来幼儿自由分组进行种植,和家长、自己的伙伴一起去观察土壤湿度、周围的温度,发现了什么或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相互交流。老师们用照片记录孩子们专注的瞬间。 

最后是地球主题手工课环节,让孩子们以爱护地球生态为主题展开想象力,制作地球主题的粘土作品。 

2021年以来,海南渡社区通过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社区生活。充分发挥社区文明实践站作用,引导未成年人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提升道德文明层次,引领新一轮创文工作高潮。 (汤元凤)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