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四山社区:科普服务 激发创新活力

2021-04-19 17:03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四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出击,打造以弘扬科普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为宗旨的科普创新屋。科普创新屋以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的展品为主,融入新、奇、特元素,贴近实际生活,使居民一走进科普馆就能感受到科技的氛围。 

组建队伍,打造互动型科普服务 

社区在辖区内招募了一批退休技工、退休老教师等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组建了一支9个人的“探索者”科普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根据社区创新屋的结构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科普宣讲,有专业指导小型机床操作,还有每天在创新屋内指导青少年手工制作。通过“传、帮、演”为主题面向广大居民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打造互动型科普创新屋。 

   分类施教,感受科技魅力 

走进科普创新屋,映入眼帘的是生命健康区,该区域吸引了许多中老年人,特别是社区的程大伯,他每天都会来创新屋打卡,量量血压,练练韧带拉伸、运用3D打印打印生活小用品;他说;“现在的生活让他感觉自己很年轻,活到老学到老,紧跟时代潮流才能越活越精彩!”往里走便是幼儿区的“科普摇篮”,该区域每月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讲和手工制作活动,如“益智折纸、巧手包粽子”手工活动,“每月科普我了解”等活动;再往里走,便是青少年最爱的“科普世界”,该区域集中摆放着几台迷你车床、迷你钻铣床、泡沫切割机等等,还有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道具,在这里,青少年可以发挥想象力,自己动手创造出属于个人的“名牌”,有组合拼装的飞机、有机械走路的“佩奇”,还有神奇的“纸巾搬水”......。不同区域,打造出不同的科普展馆,通过更鲜活、更有趣的方式打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

   多方联动,推动全民科普 

为扩大科普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社区运用“朋友圈”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机器人科普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同时还与周边的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芳草地幼儿园、褐山小学,联合开展各类手工制作和普及科普知识的活动。例如“垃圾分类比一比”、“十二生肖我最棒”等活动,发挥他们的创意想象空间,感受科技带给人们美好、快乐的生活,推动形成全民科普的氛围。(盛纪凤)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