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防灾减灾进校园 教育孩子铭记历史增强自护

2021-05-12 07:44

  为了纪念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使国民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掌握应对自然灾害的技能,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树立防震意识,强化孩子们应急避险技能,经开区龙山街道祥瑞社区大圣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演练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5·12 用行动铭记历

  2021年5月10日,祥瑞社区联合芜湖瑞城幼儿园开展了“5·12,用行动铭记历史”防震减灾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开始,急促的短哨声响起,负责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告诉小朋友们地震来了,让大家不要慌,并组织学生在教室内选择安全的地点就近躲藏,尽量蜷曲身体,保护好头颈。一声长哨过后,进入了紧急疏散环节,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沿着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向操场疏散,最后由老师清点人数。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做到安全撤离。

  通过演练,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防震意识,提高了防灾减灾风险意识,增强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逃生能力。进一步珍爱生命,珍惜身边所爱的人,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 提升未成年人自救互救能力

  5月12日是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应对灾害能力,强化孩子们应急避险技能。5月10日,大圣社区联合幼儿园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灾减灾日主题,向孩子们介绍在各种危险来临时如何逃生自救。活动中,志愿者利用幼儿园多媒体课堂,从地震、台风、泥石流、雷暴这些自然灾害入手,向孩子们讲解“如何避震”“雷暴天气应对小常识”“避防泥石流的方法及自救措施 ”等一系列知识,各种避险方法用小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给在座的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在后续的交流环节互相讨论在短片中学到的自救知识,志愿者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引导孩子活学活用自救互救小知识。

  通过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的学习,提高了辖区未成年人对各种灾难的防范意识,更是提升了幼儿园老师们应对地震事故等各种突发事件的预防、救助能力以及防灾减灾安全素养,增强紧急突发事件中幼儿园抵御和应对的能力。(魏东东 曹淑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