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2021-01-12 08:3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联群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扩大绿色蔬菜种植、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落实,把长江生态保护作为绿色发展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绿色发展 

因地制宜,在传统农业中走上致富之路 

三山经济开发区联群村是远近闻名的绿色瓜果蔬菜种植基地,为提高村民收入,联群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无公害反季节大棚蔬菜,水产养殖,苗木意杨林等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其中,将传统的绿色蔬菜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来培育,采取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和引进种植技术的方式引导村民们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目前,联群村无公害蔬菜常年复种面积11000亩左右,平均蔬菜单产2401公斤,总产量达2650多万公斤,亩经济效益5177余元。 

“刮骨疗伤”,在长江岸线复绿工程中走上可持续之路 

三山经济开发区拥有长江岸线近20公里,曾经,在20公里长的长江岸线上布满了数十家船厂和砂站。他们的存在为地区群众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拉动了经济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但却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自从国家长江岸线复绿工程以及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的提出,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坚决贯彻党和政府决策指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武装头脑,积极开展长江岸线大保护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将请进来的这些船厂、砂站全部清理出去。但请进来容易请出去难,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这些人甚至于还有许多地区群众的强烈反对。但开发区党工委没有退缩,前后耗时近3年时间终于将20公里长江岸线上的船厂、砂站全部清理出去。而后种植意杨林,开发湿地林业。大大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为开发区长远可持续发展储备绿色银行。 

绿色发展,在使用清洁能源中走好绿色之路 

作为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的大村,三山经济开发区联群村曾一度为农作物秸秆多,无法消化而发愁。秸秆无法还田,烧了又污染环境。特别是国家“秸秆禁烧”禁令出台后,联群村一面做好群众工作,一面又积极寻找秸秆解决方法。2000年后,联群村积极与外地科研院所联系,申请政策资金,创办了村级秸秆气站,一期工程使联群村300多户用上了清洁卫生的秸秆气,后又开通二期工程,扩大生产规模,开户1500多户,入户850户。今年,联群村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联群小区又引进了天然气。成为三山区第一个通上天然气的村居。污染问题解决了,现在的联群村天更蓝了,水更绿了,路更宽了。 

保护长江,在“十年禁捕”中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三山经济开发区原本拥有近5000多渔民,世代以打鱼为生,自国家实行长江“十年禁捕”政策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就一直把禁渔禁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成立基层护渔队配合渔政部门共同开展禁渔禁捕工作。为解决渔民的安置问题,开发区队渔民上交的渔船给予补偿,并安排就业培训,鼓励渔民参加护渔队,参加禁捕巡逻。救鱼,更是为了“救人”。长期过度捕捞,导致长江陷入“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坏。改变长江之痛和渔民之痛,仅仅是一个开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三山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推动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