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安徽芜湖:“老有所依”,构筑文明幸福裕溪口

2021-02-01 14:54

  “远江烟霭中,一望青如淀”。于裕溪口北望,眼中景色气象万千,高天长云随江水东去,物换星移岁月悠悠。转顾身后,裕溪口趟过了春秋,在2.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错落有致的屋舍街巷,淳厚质朴的民风。这方鸠江区北面一隅的街道,地处长江北岸,南濒裕溪河,人口不到6000人的街道上,传递着互帮互助的古道热肠,朴素真诚的邻里情。

  爱心热线温暖老人心

  “您好,这里是裕溪口街道爱心通热线,请问您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吗?”在裕溪口街道新裕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通爱心热线电话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生活在裕溪口的老人家都知道有困难就拨打“5112219”,这一串电话数字的背后见证了一件件烦忧事在老人们心中化解,饱含着裕溪口群众们真挚热心、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

新裕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议事亭

  2012年,爱心通热线电话便已开通。街道的工作人员王文婧告诉记者,“裕溪口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占到街道人口总数的一半,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工作,很多老人留守在家,其中独居老人就有近300人。街道为了加强老人的关爱力度,让老人们安心度过每一天,特地开通了爱心通热线电话,只要有困难就可以拨打电话,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上门给老人解决他们的疑难问题。”

  为更好服务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通过爱心热线电话,及时反馈老人们的生活状态,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等方面的服务。对于没有资金购买手机的老年人,社区迅速采购了老人手机发放至老人们的手中,并帮助他们学习如何使用手机。至今,裕溪口街道已发放近20部老人手机。

  

裕溪口街道新裕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日间照料中心托起幸福晚年

  “从中心运行以来,每天都有近30名老人前来”,新裕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肖静介绍,“新裕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2013年8月8日,总面积200平方米,可为社区老人提供活动、娱乐、锻炼等服务,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有免费间餐,在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精神陪伴方面有积极的提升作用,有助于老人们重温家庭温暖。”

  宽敞干净的活动空间、方便易操作的生活及娱乐设施、贴心的服务……裕溪口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俨然成为社区老年居民温馨的“幸福之家”。

  

裕溪口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多年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成为了志愿者们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的阵地。1月19日,裕溪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志愿者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一场关怀老人的“腊八粥飘香,浓浓桑榆情”送温暖活动。红枣、桂圆、莲子、花生、黑米、糯米、薏仁米、红豆等八种材料,经过两个小时的熬煮,细糯绵软的腊八粥出锅。在粥香氤氲中流动着股股温暖的爱心,志愿者们端着一碗碗腊八粥,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居民罗奶奶说道:“社区想的真周到,腊八节年年都有腊八粥,讨个好兆头,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一碗碗温热的腊八粥,让社区更添了一剂“亲情味”。

  

腊八粥,情暖社区

  下一步,裕溪口街道将进一步整合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倾情打造老年人的幸福之家,传递“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区温情。

  “敲门行动”打造贴心服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裕溪口街道滨江玫瑰志愿服务队的口号,也是志愿者们一直践行的服务精神。如今活跃在裕溪口的志愿者有三十多名热心的社会人士,2020年滨江玫瑰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清洁家园、医疗服务、科普宣传等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直接服务或间接服务群众500余人次,在街道群众当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效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志愿者正在开展“敲门行动”

  由于裕溪口是个老城区,随着老年化日益严重,为了给这些老人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志愿服务队联合街道打造了一项“敲门行动”的公益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主动上门探访老人,及时摸清老人的生活情况,更加精准细致的提供帮扶,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的服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2020年11月下旬,58岁的独居老人王根宝因突发心衰导致卧床不起,志愿者们及时发现王根宝的病情。而在这之前,志愿服务队已通过“敲门行动”对王根宝老人的健康和生活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志愿者们紧急联系上附近医院,并将老人搀扶下楼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并配合医院办理住院手续,使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老人住院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寻求相关医保等扶持政策,帮助老人完成治疗。滨江玫瑰志愿队的热心救助,受到了街道和社区居民的纷纷点赞。

  

裕溪口街道一角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行走在裕溪口,文明景色处处新,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凸显。裕溪口街道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给老人带来了心灵上的安慰,让老人的夕阳生活更加美好,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道德风尚。(张黄超 赵倩)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