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迎新春:无为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21-02-18 15: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春节期间,无为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文明风尚宣传行动、文明餐桌推进行动、环境整治行动。

  加强宣传引导,传播文明风尚。无为市在各级媒体、网站加大对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明健康、疫情防控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各镇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现有户外宣传栏、广告牌、LED大屏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刊播展示;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服务功能。采用志愿者上门发放一封信,运用宣传标语、短信、小喇叭等形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卫生健康、勤俭节约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出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强化疫情防控,推进“文明餐桌”。无为市以“公勺公筷吃的香,文明用餐新风尚”为主题,利用互联网宣传方 式对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进行积极宣传,并鼓励居民将用餐时采用“晒一晒”的方式使用公勺公筷的照片发送到小区微信群里,让“公勺公筷”走进百姓家。此外,各镇各单位所有人员带头践行使用公勺公筷,发布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并组织餐饮协会、学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居民代表开展“我承诺我践行”专项活动,号召居民共同参与使用公勺公筷,强化居民文明用餐意识,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践行者。

  整治镇容村貌,干净喜迎新年。无为市各镇组织环卫工人、志愿者全面清理卫生死角,针对节前垃圾增多,增加人手器械,保证垃圾日产日清,街道路面清洁到位。各镇在集贸市场、主干道等地对来往车辆进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同时不定期巡查,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劝导不文明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居民安全出行。

  开展志愿服务,温暖健康过年。无为市开展疫情防控、暖冬行动、邻里守望、移风易俗、“绿水青山”、共建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做好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人们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密闭性场所、不参加聚集性就餐。针对春运期间返乡、出行人员增多的实际情况,在长途汽车站、高铁站、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组织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宣传、秩序维护、问题咨询等活动,营造平安出行、文明礼让的良好氛围。组织市内书法名家组成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免费书写“我们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春联。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未来人类生活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无为市将持续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美丽无为。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