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芜湖镜湖区:道德沃土育芳华 文明风景这边好

2021-03-01 14:51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镜湖区是芜湖的古城区,历史悠久,但文明道德风尚如一缕缕春风扑面而来。黄山中路、九华中路等主干街道绿树成荫,礼让斑马线约定俗成;镜湖路、赤铸山路等街区“依山傍水”,保护绿化,蔚成风气;幸福社区、和谐街道,争做身边好人;党建文化广场上,镜湖好人宣传栏树新风沐民心……一幕幕是“好人镜湖”高度重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并注重礼遇和嘉奖道德模范,打响了“好人镜湖”的品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镜湖竞相绽放。

  推贤举善 道德沃土培育好人

  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镜湖区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通过建立居民“道德档案”、举办道德讲堂、评选“镜湖之星”、“最美镜湖人”等举措,评好人、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传播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年度,镜湖区共入选中国好人3名,安徽好人4名,芜湖好人19名,评选镜湖之星33名;入选市道德模范3名;入选全国文明家庭1户,市文明家庭5户;评选最美镜湖人50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镜湖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各类“好人”积极参与,不畏艰难危险、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见贤思齐 好人文化传递真善美

  一位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群好人就是打造精神文明新风尚的力量。镜湖区以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引领好人榜样为基础,把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放在首要位置,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开展多层次、多角度、接地气的“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学习典型、宣传典型、争当典型、关爱典型的新风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2019年11月,镜湖区新安花园8号楼4单元一楼门面房突发火灾,年近六旬的“中国好人”季必陶两次冲入火场灭火,挽救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为弘扬见义勇为的无私奉献精神,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镜湖区对季必陶等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予以公示,生动诠释了好人力量,激发了社会学习先进典型的热烈反响。

  落地生根 身边好人贴近群众心

  开展“贴近群众六走进”主题志愿服务,镜湖区方村街道结合党员活动日联合多部门一起深入各村居助推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样生动的场景是镜湖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缩影。

  镜湖区以示范引领为抓手,把加强公民道德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深入学习各级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持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崇德向善 礼遇好人凝聚温暖

  “好人镜湖”是镜湖区一张饱含温度的名片,让镜湖在芜湖这座城显得愈发的历久弥新。为了进一步弘扬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倡导好人好报、有德有得的价值导向,镜湖区一直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对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慰问,礼遇帮扶好人的活动。

  在今年春节前夕,镜湖区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活动,并制作了“红红火火过大年”节日大礼包,由镜湖区政府工作人员带队,前往好人家庭和工作场所,对10余名好人进行现场慰问,并委托街道主要、分管负责同志对区级以上好人采取上门慰问和集中慰问,据统计共慰问好人30余人,慰问金额4万余元。

  点点滴滴的关爱,汇成了一股股暖流,镜湖区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挥了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真正使“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激励更多人向上向善。

  好人精神不断浸润城市精神品格,随着好人队伍的不断壮大,好人力量在镜湖区扎下深根,枝繁叶茂,遍地开花,结出文明硕果,走出了“好人带动众人,众人跟随好人”的崇德向善之路,为镜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镜湖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