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芜湖市湾沚区:文明实践润心田 城乡处处沐新风

2021-04-06 16:41

走进芜湖市湾沚区,一条条道路干净平坦一栋栋房屋整齐划一,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以及处处充溢着热情幸福的笑脸……这座长江边上的“鱼米之乡”生动展现了一幅和谐、文明、美丽的人居环境风景图 

近年来,湾沚区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总体要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全面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群众幸福感、归宿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文明实践阵地连通群众心 

目前,湾沚区全区建立1+6+95+N+X”中心、所、站、点、示范户五级网络阵地,让文明实践工作深入每一级创建组织和细胞。全区实现文明实践点中心建设全覆盖,共计100多个单位挂牌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群众需求,每月拟制发布全区文明实践重点活动清单,通过进村入户、见人走心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乡风文明在一个个村史馆中、文化礼堂里、农村文化广场上日益彰显,让“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成为千村万户的日常美好画面。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800余场,参与人次达20万余人。 

  

志愿服务“加满”群众幸福感 

一个个文明实践点、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协同造就了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湾沚区已构建“总队+分队+小分队+爱心团体”四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成立了400余支5300余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分别在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惠民、农技服务、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展便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8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组建3支以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同时萤火虫爱心协会、助学金桥、六郎爱心协会、不离不弃等多支社会爱心志愿服务组织成为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培育出“小蘑菇撑开脱贫致富伞”“一元课堂”“国旺帮帮忙”“红色流动宣讲台”“小喇叭大文明”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者们的服务让无数的湾沚人的心里温暖了起来,温情脉脉萦绕文明城市的天空。 

  

“三条主轴”激发群众活力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湾沚区用好“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传党史和红色革命史,不断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政治热情。尤其是2020年疫情和汛情期间,广大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据统计,汛情期间全区有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近6000名志愿者参与到一线防汛工作。 

以核心价值为主线。湾沚区广泛开展公筷公勺、反对浪费、文明出行、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宣传和接力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尊德有礼行为习惯;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开展“文明村镇”“乡风文明示范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多层次评选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中感受文明新风。发挥好人“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区直和镇村组织广大志愿者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开展社会政策宣传、法律健康知识普及、安全知识培训、农业技术指导、文体活动、困难群众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整合资源实现文明实践宣传全覆盖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如公共文化场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史馆等活动场所,湾沚区努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做好各类文明实践点的结合根据区域特点和工作特色,把烈士纪念塔、王能珍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好人馆作为思想教育文明实践点;把野树林食用菌培训基地、马荣花蔬菜种植合作社等作为帮助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农技推广文明实践点;把西河老街、九十殿庙会等场所作为民俗文化文明实践点;把桃园村、红光村等作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点让乡风文明吹进千家万户,在文明实践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同时湾沚区积极推进“两中心一平台”的融合整合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群众通过“两中心一平台”实现信息、资源、活动、学习共享。利用好区融媒体中心专题专栏和区文明实践微课堂,采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H5VR等方式,宣传文明实践重大活动、特色经验,实现信息资源全区互通共享,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打通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贵在养成,重在实践。青弋江畔的湾沚区把文明实践行动遍布城乡,浸润群众心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韩敏)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