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以需求为导向惠民生 托起群众安居梦

2021-04-30 11:07

 穿行在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得如火如荼,奏响了春天奋进曲。用 “绣花” 功夫做实做细各项民生工程,一个个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为龙湖街道居民奏响安居乐业的动人音符。

   

  三山区龙湖街道风景 摄影:杨良美

  以人为本,把握民生脉动

  为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龙湖街道龙湖新城社区积极探索开展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龙湖新城社区公益日活动

  426日上午,龙湖新城社区北区开展了社区公益日活动,来自芜湖广济医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了服务。公益日活动为居民提供测血压、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还同步开展法律咨询、免费剪发、修鞋缝补、修家电等便民志愿服务。这些服务活动内容都是根据前期社区调研和居民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回应,把民之所需作为社区服务之所向。

   

  龙湖新城社区公益日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还为更多居民带来便利、暖心的服务。在党建引领下,龙湖新城社区携手爱邻社工以三社联动为契机,今后将每月在社区辖区各区域内巡回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便民服务活动。

  环境整治,绘就民生新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群众的根本福祉。沿着一条开阔平坦的道路走进龙湖街道高岗埠村山头组,道路两旁林木葱郁,翠绿的草坪装点其中,让人很难想到曾经这里违章房屋杂乱、水体污染严重。眼前的乡村美景源于高岗埠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通过组织召开山头村民组会,宣传相关政策,听取村民意见后着手拟定整治方案等措施,从治理卫生环境“脏乱差”、村庄布局“杂乱散”入手,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运行。

   

  高岗埠村山头组

  2019年底龙湖街道已全面完成50个自然村点的“五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污乡村塘沟66个,清理乱搭乱建785户,清除无功能建筑面1522.2平方米。

  

  龙湖街道西湖公园一隅 摄影:杨良美

  如今的龙湖街道,拔地而起的高楼、宽阔整洁的街道、鸟语花香的公园、碧波荡漾的河流湖泊……一幅景美民富的大美生态画卷扑面而来。龙湖街道近年来以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为重点,使得龙湖街道“内涵”与“颜值”兼备,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