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无为市陡沟镇:“四个迅速”抓紧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2 14:49

冬春季以来河北、辽宁、黑龙江、吉林、北京等地接连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无为市陡沟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第一时间发起动员,以“四个迅速”的坚强举措全力抓好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迅速挂图作战,压紧镇村责任 

我镇人口多、地域广,在外省务工人员有2万人。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日益增多。面对趋紧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陡沟镇党委、政府精准施策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重点管控”原则完善镇村两级责任体系。及时传达芜湖市、无为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镇村干部切实提升思想意识,杜绝松懈麻痹心理。镇疫情防控指挥所根据形势任务,及时制定《陡沟镇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发系列工作提示单,指导开展具体工作。根据市指挥部要求,传达《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疫情相关防护指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迅速布控防范,织密管控网络 

一是及时摸排动员。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逐户摸排在外高、中、低风险地区人员名单,建立人员台账。针对各风险地区人员,实行分片认领,成立由镇分工干部、村书记、村包片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结合全镇526个村民小组微信群实行“一对一”包保劝阻引导在外学习、务工人员就地过年。1月4日以来,已成功劝阻重点疫区拟返乡人员1300多人次。二是严格集中隔离。相继启用3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对已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做好核酸检测、体温监测、场所消杀、医疗废弃物转运、生活保障等环节工作,截至1月18日,已集中隔离56人。三是完善入户随访。严格落实“14+7”居家隔离防控举措,在居家隔离户门前设置警戒线、标识、责任牌包保专班姓名,传达居家医学观察“12条”要求,组织村医、村干部每日对居家隔离户、购药户等重点人群开展随访、测量体温,不漏一户一人。四是重点场所管控。与城东市场监管所等单位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重点检查超市、餐饮店、药店等行业落实“四防”措施情况,确保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无遗漏。镇宣统室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对全镇所有宗教场所传达宗教活动“双暂停”通知,张贴23号通告,禁止举办聚集性宗教活动。 

迅速宣传发动,凝聚防控合力 

按照“横幅拉起来、显示屏亮起来、通告贴起来、一封信发起来、大喇叭响起来、电话通起来、微信传起来”的要求,组织力量深入集镇社区、田间地头开展立体化、全覆盖宣传。1月以来,累计投入宣传车50辆、小喇叭80余个,全天候循环播放各级通告和《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在集镇、村部、卫生室、主次干道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悬挂横幅520条;利用LED电子条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录音及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信息,提升群众防护意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各村(社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积极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切实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迅速督察指导,落实防控措施 

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深入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督察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抽调机关工作人员组建10个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包保督导组,每周对17个村(社区)、中小学、银行、商超、酒店、药房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督察,重点查看部分疫区返乡人员或有症状人员随访情况和核酸检测等情况。组建督察整改工作组,对十个包保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通报、并限期整改,做好结果跟踪。1月以来,已发布疫情防控督察通报3期,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不留死角。(通讯员 吕叶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