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无为市陡沟镇:小小光伏板 致富新帮手

2021-01-22 14:52

近年来,无为市陡沟镇积极依托良好的光热资源,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屋顶上、空地上遍布的光伏板,成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新帮手”。

户用光伏促增收。贵山村贫困户魏名志在家时,有意无意都要往电表上瞄一眼,此电表并非显示他家用电多少,而是记录他家利用太阳能发了多少度电。“这一排排光伏板既可以隔热,还可以发电,平均每天可发10度电,全额接入国家电网后,按0.98元1度的价格计算,每年可以净赚3000元以上。”魏名志兴奋地说。他是贫困户,其配偶魏春香患有尿毒症,常年都需要透析,本人年龄偏大只能从事一些收入较低的活,全家主要靠低保生活。现在每年3000多元的光伏收入缓解了他的难处。

“光伏扶贫是个新东西,它可以将太阳能这种天赐的资源变为收益,为村民的脱贫增收出力。特别是对于那些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而言,它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路子”贵山村书记说。安装好太阳能电池板和电表后,剩下的事情,就是魏名志管护好设备,等着“坐地生财”了。

村级光伏拓新岗。贵山村通过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利用闲置场地,投资建成了3座村级光伏电站。“现在每年光伏发电就有近14万元的收益,作为村级集体收入,这钱一部分用于村上的公益事业,一部分用于全村贫困户的分红,一部分通过聘请贫困户清理光伏发电站棚顶的脏污、灰尘以及光伏发电站周边的柴草来维护光伏发电站的正常运转。光伏发电站附近的2个贫困户因为维护光伏发电站每人每年有近4000元的稳定收入。”贵山村书记魏峰说。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情的特殊影响,将光伏扶贫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受疫情灾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63个。

渔光互补兴产业。在光伏扶贫项目推进过程中,我镇探索光伏农业新模式,即上面建光伏,下面搞养殖的渔光互补模式,创新“光伏农场”,实现清洁环保能源与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渔光互补,是上发电、下养鱼的新型发电模式,不占用土地资源,通过建设水上基台将光伏组件漂浮在水面,水体可以对光伏组件起到冷却作用,从而获得更高的发电量。建成后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太阳能电池板还可以减少水面蒸发量,抑制藻类繁殖,保护水资源,发挥1+1>2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资金,大力扶持渔光互补产业”陡沟镇镇长郭海洲说道。(通讯员 吴京)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