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南陵县工山镇天官村组织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2021-04-15 08:26

  街道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院落窗明几净……走进工山镇天官村让人不禁慨叹:农民的居住环境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全面深入推进环境清理运动,许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道路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来,与村干部一起,全力打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共同守护自己的美丽家园。

  近日,来到工山镇天官村大家看到一群身穿绿色马甲头戴小黄帽。他们手拿大扫把、镰刀、锄头等工具。除草护绿施肥、扫落叶、清理乱堆乱放,不辞辛苦、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中,他们就是群众口中所说的,农村新“四员”公益性岗位贫困户,近年来天官村村支两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目标,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村委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除村委选聘的“四员”公益性岗位外,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他们除了自觉搞好自家房前屋后和庭院内的卫生外,还力所能及地清理村域内所有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等现象,为村委的人居环境整治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集中式的环境整治,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使全村道路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也展现了贫困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义务劳动,纠正了贫困户“坐等”扶贫的消极思想,有效促进了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是“造血式”扶贫向“回馈式”感恩的成功延伸,使精准扶贫之路再迈新台阶。(何月枝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