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底子”、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2021-04-19 07:52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全方位实现乡村振兴蓝图,南陵县家发镇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内外兼修的同时,注重打好“底子”、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打好“底子”。农村人居环境难治理的根源在于基础设施薄弱,南陵县家发镇抓住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同时,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放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首要位置,在加大各村垃圾分类亭和垃圾分类桶设置的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定期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深入各村,督查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和垃圾分类桶分布情况,并查看色垃桶上是否明确标注“可回收物”,红色垃圾桶上是否标注“有害垃圾”,绿色垃圾桶上是否标注“厨余垃圾”,灰色的垃圾桶上是否标注“其他垃圾”标识,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留痕,标注时间、地点以及存在的问题通报给各村,各村文明创建经办员督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场一体化人员进行立即整改,镇创建办根据各村整改的情况纳入月度考核项。

  扮靓“面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南陵县家发镇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以扮靓“面子”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美丽庭院”等评选,引导和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到生态宜居建设中来,以农村为主题的“小细胞”,让“美丽庭院”建设成为老百姓们生活的新习惯。

  做实“里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是推进全域无垃圾的重要支撑,南陵县家发镇在做实农村人居环境“里子”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并结合“四季攻势”大力开展整治工作,“四季攻势”即:“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冬季攻势”,并组织各村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工作宣传会,会上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和重要性,引导村民群众清理好自家的“责任田”,营造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是突击战,也不是游击战,而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南陵县家发镇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大移风易俗宣传的力度,并每季度开展一次美丽庭院、清洁示范户、文明家庭户等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以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颜值”和“气质”。(吕成慧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