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三个聚焦”推进全面振兴

2024-04-08 09:29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无为市洪巷镇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抓手,聚焦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文明镇”“安徽省森林镇”“安徽省卫生镇”,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罗山村局部图

  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幸福指数。以美丽集镇建设契机,先后建成了安澜大道、辛白大道、荷馨路、西外环路,与国道G347、省道S233、县道X141形成“三纵三横”的集镇路网。新建了文化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展示馆、安澜广场、莲洁广场、党建广场、五人制足球场、标准的菜市场、防雨停车场以及多个公共厕所等公共配套设施。完成了近10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实现了全镇173个自然村村村通水泥路。通过整合“一事一议”等项目实施亮化工程,镇域内主干路、中心村、河堤已全部安装路灯。完成了西河、郭公河主堤防的加固工程建设,综合实施了练塘圩主港治理,分步推进龙泉村、双丰村、南庄村等村农田建设。先后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供水一体化建设,供气一体化建设正在实施中。

  聚焦环境整治,擦亮美颜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洪巷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科学规划、以人为本,合理布局、因村制宜的方针,先后建成了中国传统村落风和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王家疃中心村、罗山中心村和湖陇社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徐姥、松原、吴家四老、旗杆岗头等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景、一业、一貌、一品”的格局,多层次彰显村庄特色。垃圾治理一体化顺利推进,在无为市率先完成垃圾场硬化和垃圾桶停放点规范化,垃圾中转站达标建设。创造了改厕的“洪巷模式”,目前已完成改厕3300余户,改厕任务完成率、完成效率和工程质量均处于全市领先位置。共排查9家“散乱污”企业,均已做到“两断三清”或取缔关闭;辖区内两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全镇17家燃煤锅炉企业中,均已完成生物质锅炉改造。

风和村局部图

  聚焦道德建设,弘树时代新风。坚持教育、实践、制度“三管齐下”,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文明户”的评选、表彰及宣传活动,培树了胡宁、童爱平、王国安、李荣贵等芜湖市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依托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敬老关爱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祠堂、进家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潜移默化群众思想认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引导各村(社区)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通过公推公选成立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让其真正发挥作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激活群众“文明细胞”,在全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