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防治赤霉病 保障夏粮丰收

2024-04-10 09:04

  当前小麦进入抽穗扬花阶段,正是小麦赤霉病发生集中危害的时间。无为市洪巷镇党委、政府坚持“防住为王,结果导向” 原则,把防控小麦赤霉病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实,统筹部署,镇村联动,多措并举,筑牢小麦赤霉病防治“安全墙”,为小麦茁壮成长、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统筹部署,抢抓节点。洪巷镇明确一名副镇长主抓,镇农服中心、市监所和13个村(社区)全力配合、具体执行,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通知精神,提高镇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详细安排,周密部署,把防控任务和技术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做到精准科学防控,指导农户根据小麦播种面积,提前购置小麦赤霉病防治专用农药,努力将小麦赤霉病发生危害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广泛宣传,全面动员。洪巷镇采取“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宣传模式,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村广播、宣传车、LED电子屏、手机短信、镇村会议、入户动员等方式,广泛宣传小麦赤霉病的特点、防治技术、最佳防治节点以及失防后果等,做到应知尽知,提高广大群众的重视程度以及增强应对小麦赤霉病的能力,在全镇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监测预警,科学指导。洪巷镇加大对小麦田巡查频率,采取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准确掌握小麦抽穗扬花情况,研究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时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镇农服中心组织市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要关注天气预报,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及时进行药物喷洒,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控效果达到最大化。(通讯员 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