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鸠江区白茆镇七洲村:三维共治,焕新人居环境新气象

2024-04-11 15:45

  一村一落皆美景,和美乡村入画来。炊烟袅袅绕村边,白墙黛瓦映蓝天。绿树红花、翠竹青草、稻香蛙鸣、小桥流水……俨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鸠江区白茆镇七洲村,这个曾经破旧、脏乱的小村落,如今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七洲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招募和吸纳村居热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壮大志愿力量。以美化村居环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迸发出蓬勃的发展动力,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淳朴民风历久弥新。

图为七洲村志愿者为群众发放环保宣传单。

  强化宣传攻势,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下,七洲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志愿者在村内主要干道、公共场所和显眼位置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人居环境整治的动态案例和经验分享50余例。并结合“世界卫生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12场。同时面对面向村民讲解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引导村民摒弃随手乱丢垃圾的陋习,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守护绿色家园,此举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图为七洲村老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发起清洁战役,加固“蓝天白云”防卫“线”。“天蓝蓝、白云飘,花儿开,鸟儿叫”,这首童谣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细腻描绘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和期盼。七洲村集中攻坚,组织由党员干部为核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抓手”的攻坚队伍,按照18个网格片区、41个村民组的分工深入村庄院落,全面清理主干道及沟渠白色垃圾。老党员们更是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对每一个角落都进行了认真清扫,捡起路边废弃的塑料袋、纸片、包装盒,捞出水塘里的饮料罐、白色污染物,改善水域环境。志愿者还在主干道路每隔50米距离设置一个垃圾桶,根据垃圾“家家细分类、村落集中收、乡镇统一转”的原则,确保农户垃圾规范投放,乡镇中转站有效转运,保障村庄环境整洁和美观。

  依靠群众力量,守护“生态宜居”好颜色。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守家园绿如茵。这场清洁战役不仅是一场简单的环境治理行动,更是凝聚群众力量,共同守护“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村民们在看到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后,纷纷自发加入“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无论是清理河道、种植绿植,还是清扫路面,都干劲十足,用自己的双手扮靓家园。村民王大叔是众多积极参与者中的一员,他高兴地说道:“之前大家都“各扫门前雪”,经过你们的宣传,现在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除了打扫自己院内的卫生,还会顺便把自己家门口的卫生打扫干净。我们生活的环境干净了,心情自然也舒适惬意。”志愿者们不仅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七洲村景焕新颜,人居整治立标杆。如今,七洲村正阔步前行,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紧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乱泼乱倒等突出性问题,科学设定整治目标,精准识别关键问题,坚决攻克整治难点,遵循从易到难的原则,逐个突破。同时,统筹协调各类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强化薄弱环节、巩固基础、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乡村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施婷婷)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