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新庄村:党建引领点燃基层治理“主引擎”

2024-04-12 09:37

  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新庄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建强自治队伍、搭建议事平台、整合治理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图为送戏下乡活动现场。

  建强自治队伍,让“局外人”成“自家人”。新庄村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致富带头人等的力量融入乡村治理,以10余名退休村干部为骨干,按网格划分组建8支志愿者队伍,分区分片开展“听民意,访民情”、先锋行动等系列活动,推进扶贫助弱、关爱留守儿童等互助项目。同时,联合辖区内小微企业组建“爱心企业联盟”,不定期为村民提供多元化服务。春节期间,新庄村党委联合1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暖心慰问行动”,与辖区内监测户、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送上春节祝福。共募集物资价值5000元、慰问金1万元,共慰问30余户困难家庭。“爱心企业联盟”关注到农村老年人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采取行动,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赞助送戏下乡行动,切实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搭建议事平台,把“群众话”变“自家话”。新庄村党委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探索“党建+议事平台”这一举措,有效促进村级事务的决策民主、科学、规范。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驿站、养老服务站等场所,打造了一个功能完善的“村民议事平台”,不定期召集老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开展座谈会,为村民提供了表达意见、交流想法、提出解决措施的畅通渠道。截至目前,新庄村共组织召开村民议事3场,收集村民意见建议60余条,涵盖了宜居村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多个方面。这些建议不仅反映了村民们对村庄发展的期望和关切,也为村委会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整合治理资源,化“民生事”为“自家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村民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期望能居住在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环境中,垃圾乱丢乱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黑臭水体等问题成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新庄村积极召开议事协商会,达成整改共识,明确“村民-网格-村委会”协同整改方案。村民自发组建清扫队,定期清理房前屋后、公共活动区、村组道路两侧、河塘坝渠等区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生产遗留垃圾。网格员在各村民组粘贴请勿乱丢垃圾海报,在网格群转发爱护环境温馨提示、垃圾分类等相关信息。村委会积极申请项目资金,2023年6月成功申请一期资金25万元,开展农村污水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100%完成全村的污水改造,受益村民达5600名。

  下一步,三山街道新庄村将坚持聚合力、融资源、做实事,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整合各类资源、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新庄村和谐稳定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汤伟康)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