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鸠江区汤沟镇曙光村:干群同心齐动手 村貌焕新增颜值

2024-04-12 15:23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鸠江区汤沟镇曙光村聚焦乡村之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市民修身我践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员志愿者身体力行,带领村民们进行全方位的清洁整治,不断巩固双创成果,努力打造绿意盎然、干净整洁、自然淳朴的人居环境。

图为曙光村旁的裕溪河畔。

  常宣常言,培育村民环保意识。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汤沟镇曙光村通过网格化走访、发放宣传单页、设立宣传牌等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通过小喇叭、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深入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2024年以来,汤沟镇曙光村共开展8余次走访活动,发放200余张宣传单页,设立23处环境保护宣传牌。

图为在道路旁设立保护环境宣传牌。

  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和美乡村。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汤沟镇曙光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协同,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人员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长效管护,重点针对辖区各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吸引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全村一起干”的热烈景象。大家齐心协力,将原本杂乱的村道变得整洁有序。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近20次,发动志愿者60余名,清理垃圾近300吨,清理沟渠20余处。

图为志愿者清理道路两旁垃圾。

  到边到底,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汤沟镇曙光村结合本村村规民约、“最干净家庭”评选、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实现村域环境整治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治长清。截至目前,已评选出“最干净家庭”2户,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1000余人。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乡村发展的重要财富。改善人居环境任重道远,接下来,汤沟镇曙光村将因地制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村内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王燕)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