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村镇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聚焦基础设施 激活振兴“新引擎”

2024-04-15 09:15

  乡村要振兴,设施必先行。2023年以来,无为市洪巷镇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积极打造和美乡村蓝图,以路为媒,扎实推进道路、农田、水利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聚焦环境治理。投资60余万元,对中心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污水管道、人行道、政府广场等配套设施进行了综合改造;对沿街风貌进行了全面整治,安装了中国结式公益广告牌、大红灯笼;对破旧楼梯及外墙立面进行了喷绘整修,提升了集镇区域形象。投入100万元,强化垃圾治理硬件设施建设,更换垃圾桶1500个,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单2000余份,拆除无功能建筑物3200余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6000余吨,拆除破旧广告牌420多个;向上争取890万元资金,改造变压器11个台区3200KV·A,改造高低压线路43.25KM。将湖陇社区陈村、华林、张村三个中心村,建成为省级精品示范村,打造成无为市第一个全域美丽乡村,并在全市村级率先开展门前三包创建活动。

  聚焦道路建设。2023年以来,洪巷镇投资770余万元提质改造乡村公路5.04公里。先后完成金牛路、国道G347、省道S233平交口减速带、太阳能路灯、路口标牌等更新补换。用心用情破解天天高速建设征拆难题,完成征地229.92亩,房屋拆迁27户,迁坟151座,进度排名无为市同类乡镇第一位。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境内新增公交班线1个,增设南庄、卫国、安澜故居三个公交站台,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全面修通了13个村(社区)、173个自然村通组水泥路,彻底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对镇、村主干道延伸路灯安装,村民生产条件、道路安全、夜间出行得到大幅提升。对镇域内水泥路面、洪罗路、湖陇绕街路等进行了沥青覆盖铺设、人行道铺筑花砖、涂刷路牙、补植绿化。

  聚焦农田水利。结合乡村振兴、打通农业“最后一米”及以工代赈等惠农政策,科学规划,统筹实施,稳步推进,加大申报力度。利用争取到的项目资金用于抽水泵站改造、沟塘清淤、渠道硬化,着力打通、扩大水系的‘毛细血管’。投资890万元的谢家斗门站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加固镇级堤防约2公里、河道清障清淤约20公里,防洪抗旱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提前1个月完成2家水厂收购,8月底全面通水,全镇人民喝上了期盼已久的长江水。投资22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883亩,其中龙泉村5049亩、陡岗村3834亩。(通讯员 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