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镜湖区荆山街道海南渡社区: 从摸石头过河到点灯笼夜行

2021-01-14 16:41

     2020年疫情袭来,基层的工作没有停下来。党员干部撤回了休假申请、退休的党员、会计、企业职工主动请缨……在基层社区,我们一起用坚守筑起了第一道防控墙。

2021年初,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市全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海南渡社区加强联防联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


 防止疫情次生灾害,禁止活禽现场宰杀

  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社区于2020年12年31日、2021年1月14日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两次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生态环境、重点区域人群返芜监测工作的重点。

“红色招募令”蓄势待发

2020年12月开始,海南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续更新在册现有的6支志愿服务队,通知各服务队伍负责人到场参加志愿者工作会议,确保“红色招募令”一经启动,志愿者们能迅速有序投入社区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居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间,2021年社区的志愿者们继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测量、车辆和人员消毒、检查健康码、查验绿色行程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最有效的防控志愿服务。

从摸石头到点灯笼

如果说2020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2021年我们点了灯笼心里有了底。经过一年来的疫情防控指导宣传,我们在一线与群众建立良好的配合关系。从2020年11月开始,更多的群众主动关心疫情变化趋势,比如口罩供应、学生返校、外来子女返芜居家隔离时间等问题,各种疑问其实都指向一个问题—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是否启动?从去年的被动式等待指令,到今年的主动式配合,不得不说,去年一年大事件的洗礼,我们城区的居民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成长,2021年疫情管控工作的开始迎来了一个好头。

严守传话底线:无价值 不传播

大事件面前主动舆论引导是第一准则,抓好正面引导和负面化解的结合,组织“网宣员”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信息,撰写战“疫”网评文章,着力发挥舆论正面引导、鼓劲加油作用;发挥“五位一体”舆情监测工作体系作用,全天候、全覆盖做好涉疫情舆情管控工作,去伪存真,删除屏蔽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有力保障网络舆论环境和谐稳定。立足微信群、微博,抓好政府适当发声与回应群众关切的结合。随着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确诊病例行为轨迹、复工复业复产、外来人员返乡管控规范等与群众密切相关事项愈发凸显,第一时间最大限度回应群众关切,稳定民心。(汤元凤)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