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颜值

2021-01-18 09:39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保定街道团洲村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总支统筹、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以五清一改为重点,以整治脏乱差面貌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思路,整合资源,完善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党建+示范,作用发挥到位。以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动员党员履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小扫员等责任区环境卫生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倡议书、走访入户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形成人人关心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 

党建+宣传,氛围营造到位。通过党总支带动、党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人居环境工作模式,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动员,开展环境大整治,充分利用LED显示频、QQ、微信、喇叭等多种方式,宣传环境整治相关知识,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截至目前,制作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单、宣传手册等600余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0余份。   

党建+制度,确保整改治理到位。开展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针对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无遗漏排查整治,先后发动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3.6吨,水塘10口,沟渠156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55吨。实行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以评促整治,团洲村先后在红榜公示先进典型25余批次、黑榜通报18余批次。建立周检查、月督查、季考核、年评定的考核评比制度,确保进行了限期整改和回头看杨菲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