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三山街道三华社区:支部建在网格上,构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1-01-22 16:33

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三华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先导,推进党建网格与社区治理网格“相融互通”,推动党建力量和社区资源下沉到网格,使党员学习教育、服务奉献、居民矛盾纠纷化解、需求愿望等功能在网格中得以实现。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社区党委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1+4+8+N党建工作模式纵向贯通网格化管理即社区党委辖四个网格支部,八个网格党小组和N个党员(192名社区党员150名进社区党员),每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在网格,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网格,进了网格支部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构建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相融互通”格局。     

注重基层治理,发支部活力社区党委认真探索网格化党建新模式,使社区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整合网格内各项资源,动员物业支部、非公支部、进社区党员到“网格支部报到,主动参与社治理,引导热心群众和爱心人士进支部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的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禁燃禁放、移风易俗、清洁家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宣传,着力把网格支部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加强网格支部阵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提升网格党支部的服务效能。 

用心服务群众,践行党员初心。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网格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方式,激活网格党支部活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组织网格支部党员、进社区党员不定期走进居民家中,收集居民“微心愿了解群众需求、听取居民对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定有能力担当的党员志愿者担任楼栋长、网格长,全力帮助网格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发生突发事件时、邻里出现矛盾纠纷时、居民有困难需求时必到,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社区矫正对象做到重要节日必访,发现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公共设施损坏等情况必报,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凌亚琼)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