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文明创建“红色力量”

2021-04-16 14:40

  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伟大创举和深入实践,是一项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以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主线,积极探索文明创建新模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信仰+文明创建 用文明创建践行入党的誓

  以誓言补足精神之“钙”。建设“宣誓广场”,组织开展入党宣誓活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誓词,尊崇党章党规,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围绕牢记宗旨、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等主题,每月10日,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以文明创建践行誓言。大力推进基层建设,加强学习型村居建设和学习型党员干部培养,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把文明理念融入党员干部管理全过程,使每一个岗位更好地服务群众。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整肃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

  党建+文明创建 有效实现党建、文明创建相融

  充分发挥党委组织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制定文明创建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建立考评机制,采取精神激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方式,并将党员志愿者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系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离退休老党员参与、监督文明创建工作,催生九牛爬坡、个个用力创建工作氛围。组建文体服务志愿服务队为民服务志愿服务队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等特色服务队伍,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先后组织开展“关爱”“就地过年”群让“年味”不打折”春节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文明 构建和谐社会”元宵节系列活动;“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沐浴现代文明新风”清明节系列活动……

  网络+文明创建 让文明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突出网络引领身边榜样带动效应。通过建立网上道德讲堂,打造出好人“产品”,用网络、QQ、微信等平台评选“身边好人”,广泛开展网上跟帖点赞、学习宣传活动等,使一个个鲜活的好人形象不断呈现在人们的视野,感人事迹不断洗涤着人们的心灵,好人队伍得到不断扩大、好人文化得到发扬光大,目前保定街道共入选“三山好人”15人,“芜湖好人”18人;利用微信、QQ等传播媒介,不断扩大讲文明树新风影响力,把公益广告、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宣传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实现城市全面覆盖、群众全面参与、生活全面融入,传播文明风尚,使道德修养理论更接地气,更快速传播;深入开展网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网上深化开展“中国梦•我的梦”“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签名寄语和有庄严感的典礼仪式,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积极践行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礼仪等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摈弃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