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情暖冬日 爱心腊八 ——南陵县工山镇中心小学开展腊八德育教育活动

2021-01-18 08:59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为迎接腊八节的到来,南陵县工山镇中心小学根据实际情况举行开展“情暖冬日 爱心腊八”腊八节主题系列活动。
各班班主任开展关于腊八节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们了解腊八节的来历、传说和习俗,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熬制腊八粥,品腊八粥,讲述腊八节故事,同时感受快乐生活、珍惜幸福生活。一碗腊八粥,满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和文化。虽每家每户配料各有不同,但是都有一味最重要的食材,那就是亲情。
“如果说过年是一曲交响乐,那么腊八节就是年前的序曲……”同学们一起用画笔追寻着历史的记忆,感受着浓浓的传统文化。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传统的腊八节习俗,体验到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感受到了“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圆满、吉祥”节日文化,更体会到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从小学会了感恩。(黄玉珍)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