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芜湖上长街幼儿园:开笔明礼,启蒙人生

2021-04-15 08:45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尊师重教传统美德,芜湖市上长街幼儿园于4月12 日下午举行了庄重的“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它庆贺人生进入学知识、学做人的新阶段,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身穿古装的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古代学童,体验传统文化特色的入学“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了解礼仪的重要性,树立“勤奋好学、知书识礼、尊敬师长“的优良品德;同时通过游戏体验古人六艺中经典游戏;尤其是投壶、掷箭,让孩子萌发了极大兴趣。 

该园的园长-李元媛告诉记者:举办以“明理崇德,传承经典。”为主题的朱子敬师礼活动,对于创新教学活动形式,丰富教学活动内容,提升教学活动质量,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孩子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维系社会良好风气,并直接关系到未来和希望;所以从孩子抓起,尤为重要。 

  芜湖上长街幼儿园这次活动是对传统经典的致敬与传承,它表达了家园教育对孩子成材的期望,并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勤勉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心灵。(严庆 法治安徽网记者 黄莺)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