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沐浴现代文明新风

2021-04-01 10:02

  为弘扬时代新风,进一步巩固创城工作成果,持续推进文明祭祀,引导辖区居民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清明节前期,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辖区内营造文明、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保定街道:移风易俗倡新风 绿色追思更“清明” 童心向党祭英烈 移风易俗倡新风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与感受这一传统节日,秉着“文明祭扫,爱护环境”的风尚,保定街道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参加活动。当天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诗歌“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开始了活动。在认真地听志愿者讲诉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后,孩子们纷纷献上了洁白的鲜花,并在文明祭扫承诺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此次活动不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感受到了要尊敬身边的父母长辈,而且还深刻体会到要养成文明祭扫、爱护环境的意识。

  缅怀先烈铸红心 砥砺前行展未来

  青山绿水长留浩气,苍松翠柏敬守忠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建党100周年为依托,以构建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为目标,保定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党员代表,前往三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烈士碑上,英魂永驻,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抱着相同的革命理想,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金色盾牌上忠诚的誓言。党员们怀着真挚的感情,庄重默哀,敬献上鲜花,并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们在鲜艳的党旗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言,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凝聚了“红心”,提高了党性,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不忘初心百年路 启航奋进新征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加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随后党员干部和党员代表们一行30余人走进保定街道团洲村,参观渡江第一船主题展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过程中认真聆听了渡战役讲解,仔细观看图片、实物、文稿等资料,对渡战役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入了解,对于“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有了更深刻认识,引导和教育党员们用一颗初心继续前行,用一片丹心报党恩,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黄垅村: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为倡导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祭祀,黄垅村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以及辖区老年人开展了以“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通过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播放广播的方式发出倡议,把倡议书上的内容细细讲解给在场的老年人听,倡议大家在清明时节,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更加文明环保的方式祭祀先人,寄托哀思,让传统节日的意义更加升华。辖区年过七旬的老人说:“现在扫墓,我都是买几束鲜花缅怀父母,村居举办这样的倡导活动与时俱进,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通过此次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居民群众认识到科学、环保、文明、安全的与时俱进的祭祀方式,才是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正确途径,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警惕性,营造了“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汪思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