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文明绿色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1 10:08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承载着人们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情感诉求。为营造文明、绿色、平安的和谐清明氛围,近日来,龙湖街道的志愿者们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清更明的清明节日。

  螃蟹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举措”移风易俗,文明绿色过清

  清明前夕,螃蟹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多管齐下加强宣传,以身作则加强示范,全面巡查加强监管等方式,引导辖区内居民文明绿色过清明。通过移风易俗“三举措”,螃蟹矶村辖区内做到宣传全覆盖、巡查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并引导人们积极告别陈规陋习,树立祭扫新风的时尚新观念!

  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

  在彭村,志愿者们开展了“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入户形式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村民摒弃落后、危险、铺张的传统祭祀习俗,以科学、环保、节俭的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倡导大家以文明科学健康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让大家养成文明祭祀的良好习惯,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西湖社区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宣传活动

  3月30日上午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宣传活动,倡导辖区内广大居民、党员、青少年积极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用新的方式践行文明新风尚。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个人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网络宣传,志愿者们入户派发文明祭祀宣传单,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避免发生火灾,并积极向广大居民宣传推广通过“皖事·城市令”APP“云祭祀”平台线上祭扫英雄烈士、缅怀亲人。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多份,营造了绿色、文明、人文、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树立了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

  潘村村:文明祭祀寄哀思,移风易俗过清

  潘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祭祀寄哀思 移风易俗过清明”活动。除组织志愿者进行网上祭英烈革命传统教育外,潘村村开展了“童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前往三山烈士陵园祭扫,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从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落实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激起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继承先烈遗志,报效祖国。

  碧桂园社区开展“缅怀先烈 绿色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并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前往三山烈士陵园及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开展“缅怀先烈 绿色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承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以不忘初心的方式谨记新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