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三山街道开展“缅怀先烈 绿色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21-04-02 15:26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引导辖区居民积极践行文明祭祀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开展“缅怀先烈 绿色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天桥村:举办“述说红色文化 宣传绿色文明”道德讲堂 

3月30日下午,天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清明节“述说红色文化 宣传绿色文明”道德讲堂,共有党员、群众40余人参加。 

活动在一首《三德歌》中拉开序幕,随后宣讲员为大家宣讲孝老爱亲的故事,老党员为大家分享党史故事,述说红色文化。好人故事都来源于天桥村的普通村民,不仅有好女儿精心照料母亲21载还有好母亲照顾智障儿子48载无怨无悔。现场人员都被事迹深深感动,表示要发扬身边好人精神。 

诵经典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大家全体起立,为逝去的英雄默哀一分钟。习礼仪环节,大家一起观看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短视频,志愿者宣读《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共同践行“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方式。 

三山街道:开展“祭扫烈士陵园 加强革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到三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烈士陵园 加强革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大家认真清扫落叶和垃圾杂物。为渡江烈士们敬献鲜花,并向烈士们默哀致敬、三鞠躬,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随后,大家怀着对英雄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墓,聆听和了解烈士们在渡江战役中的英雄事迹,感受烈士们艰苦奋斗、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从而激励志愿者们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在今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上游村:开展“倡导文明祭祀 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 

4月1日,三山街道上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倡导文明祭祀 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在辖区各小区出入口张贴《通告》、深入小区发放宣传文明祭祀及移风易俗倡议书等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倡导清明期间要自觉摈弃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等祭扫陋习,转变绿色祭扫观念。号召广大村民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改变陈规陋习、崇尚文明祭祀,共同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共张贴通告40余张,发放相关倡议书1000余份。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上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立足于工作岗位,同时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传递正能量。(戴萍萍 杨海梅 赵其丰 俞金霞)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