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芜湖市:祭奠先烈 文明祭祀

2021-04-02 16:34

梨花风起,又至清明。在我们的节日·清明即将到来之际,芜湖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让绿色成为清明节主色调。

弋江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文明祭祀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学习教育活动。4月2日上午,奥园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赴繁昌县板子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教育活动。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陈列室,全体党员们参观了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使用过的轻重武器、弹药、通讯器材、军服、地图等珍贵史料,在音响室,我们观看了渡江战役真实音响资料和电影《渡江侦察记》。了解了当年百万雄师过长江第一船登陆的英勇经过和渡江英雄们的革命事迹,感受了那一段炮火中热血与信念并存的红色记忆。 

  

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向“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在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现场,二级支部书记陈跃华同志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党史忆先烈 守初心 强党性》的主题党课,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生动回顾了党和共和国的光辉历程。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灵魂受到了革命的洗礼,认识到现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必须铭记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同时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过一个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清明节。   

鸠江区: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3月30日,二坝镇“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二坝中心小学,组织近120名学生走进中路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礼鲜花。 

  

下午1点30分,二坝中心小学六年级全体师生穿戴整洁,手持小白花,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步行30分钟从学校出发,怀着敬重的心情来到二坝镇中路烈士陵园。学生们手持自己扎的小白花列队方式排列,进行了敬献花篮、唱国歌、默哀、重温少先队歌等仪式。“先烈们的英灵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学生代表伫立在傲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诉述着铿锵誓言,在烈士陵园上空荡气回肠,响彻云霄。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小白花,绕烈士纪念碑一圈,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战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 

    

通过此次朴素庄严的活动,不仅缅怀了烈士,祭奠了英灵,更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着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发奋读书,掌握本领,用实际行动来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镜湖区: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又是一年春草绿,祭奠先烈、缅怀先人、忆古思今是清明节不变的旋律。2021年清明将至,为倡导文明祭祀,弘扬传统,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3月29日上午,汀棠街道园丁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信达建银物业党支部、洪恩幼儿园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清明节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带领幼儿园小朋友通过行礼献花、写心愿卡、折纸鹤等方式,缅怀祭奠先人……志愿者们向广大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并引导居民不要在小区道路、绿化带等地焚烧祭祀品,倡导鲜花祭祀、不烧纸钱,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争做推进社会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此次在辖区内开展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文明祭扫氛围,有效的增强了辖区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意识。居民表示,清明节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缅怀,不是烧纸放炮,而是“走心” ,这样的祭扫方式处处体现着文明绿色的新风尚,传承着追思怀远的传统美德,值得提倡也应该积极参与。 

    

南陵县:缅怀先烈 弘扬革命精神 

清明时节寄思语,天人合一水土情。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清明时节,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先祖的节日,也是我辈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3月30日上午,南陵县烟墩镇中心小学在校少工委的领导下,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烈士陵墓活动。 

  

先人已逝,但精神永存。革命先驱用生命换来我们如今安逸的生活,自当被后辈永世铭记。在辅导员和老师的带领下,一群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烟墩镇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首先向烈士敬献花圈,并面向烈士纪念碑进行默哀。 

  

尘封已久的往事,在这一天变得清晰,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些先烈的事迹。在辅导员老师对少先队员们讲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之后,学生们都红了眼眶,并自发地为英雄烈士清扫周边的落叶垃圾。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引导着少先队员们庄严地进行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