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年轻干部当练好解题“内功”

2021-01-05 08:5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在这个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要在磨砺中练好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激荡“想干事”的热情,在纷繁复杂中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年轻干部作为强国路上的“生力军”,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昂扬着蓬勃向上的活力,但若一味地以一腔热血“蛮”干事业,可能会走偏方向、误入歧途。为此,年轻干部砥砺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紧扣政治能力“牛鼻子”,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理论滋养初心,补足“精神之钙”。要持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面对利益诱惑坚守底线,在时代思想大潮中永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锤炼“能干事”的本领,在急难险重中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能干事”是衡量年轻干部自身能力的标尺,唯有把干事热情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干劲投入到急难险重中任务中,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山芋”, 钻最严峻“矛盾窝”,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干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坚定“成事兴业,实干为要”的信念,不断增强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少些空喊,多做实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投入攻坚克难的滚滚洪流中,定能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 

  磨砺“干成事”的韧劲,在开创新局中保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魄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是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坚持与沉淀。年轻干部处在人生“孕穗拔节期”,要在实践的“大熔炉”中不断淬炼,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甩开膀子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定能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发现规律,真正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像毛竹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耐得住寂寞煎熬,将根深植于人民“土壤”里,不断在服务群众中汲取“养分”,把准“厚积”与“薄发”,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实现个人的“破茧成蝶”。(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