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口罩由“戴”变“带”,糊弄的是自己

2021-01-18 15:48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口罩已经成了大家出门的必备单品。但是时间一久,大家戴口罩的“姿势”又开始五花八门了。 

“来,把口罩戴上”,这句话出行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性环绕在耳边?在地铁口、商场菜市场、电影院超市等门口,最近的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不少人把“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大多数人把口罩装在了衣兜里,遇有检查时才不情愿的掏出来戴上;也有些人的口罩不是捂住口鼻,而是拉到下巴上,或挂在耳朵上;甚至在一些公共场所,有个别工作人员竟把口罩挂在手腕上,俨然把“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

这些行为看似是方便自己,实际却为病毒传播埋下了风险隐患。“戴口罩”与“带口罩”,看上去只是一字之差,意义却有着天壤之别。“带口罩”是将口罩带在身上,“戴口罩”则是将防护意识戴在心上。如果“带口罩”却不“戴口罩”,那是应付了别人,糊弄了自己。 

我们必须认识到,防疫是一张大网,随便的一个小洞都能造成整体的溃败。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工作人员,都应继续绷紧疫情防控之,保持一年来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真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果断的措施,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持正确的佩戴口罩习惯,绝不能把戴口罩变成带口罩(作者 镜湖区舞湖)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