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是一堂生动的敬老课

2021-01-19 09:45

寒假即将开始,芜湖市教育局和市老年大学联合发出倡议,给全市大中小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寒假作业”——“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 做好这项“寒假作业”不仅可以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融入数字化生活,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敬老课。 

截至2020年3月,全国有将近2亿老年人未曾使用过智能手机,正面临着出行难、购物难、生活难,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已经成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大社会热点问题。 

此前,芜湖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实施“数字鸿沟”扫盲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发起并实施“数字鸿沟”扫盲行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大中小学生利用寒假教爷爷奶奶用手机,不仅可以加快推进“数字鸿沟”扫盲行动,而且可以增加和家里老人的交流,让老年人尽享天伦之乐。 

现在的学生,成长于网络时代,使用手机易如反掌。但是对于老年人,特别是从未使用过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年人记忆力减退,视力听力也不如年轻人,还有些老年人对自己不自信,抗拒学习。这需要学生们要耐心一点,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制作成小视频、画成图形等。 

对于全市大中小学生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项寒假作业,更是和老年人互动学习的机会。平时学习任务比较重,也没什么时间和家里老人交流。现在市教育局和市老年大学联合发出倡议“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希望全市大中小学生积极响应,上好敬老课,做好这项特殊的家庭作业。(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