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全家福照相馆”带给我们的启示

2021-03-24 08:24

  2013年春天,在芜湖市文化馆一楼,一间用玻璃幕墙围起来的60多平方工作室,挂上了“全家福照相馆”的牌子,摄影班的老年学员开始为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提供聚会合影等摄影公益服务。2017年3月1日,“全家福照相馆”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直到今天,“全家福照相馆”的故事和志愿服务还在继续。

  “全家福照相馆”数据库里4000多张珍贵的家庭合影资料,是这群银发志愿者最值得骄傲的成绩。

  “全家福照相馆”走红,给我们带来了这三点启示。

  志愿服务要精准。很多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是为了志愿服务而服务,忽视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重阳节时,一窝蜂地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脚、剪指甲,有的老人一天被洗了几次脚,这并不是冷笑话。儿童节时,带上衣服、食品慰问留守儿童。现在的留守儿童并不缺衣少食,他们需要的也许是课外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许需要的是课程的辅导。志愿服务如果不能摸准需求,就会陷入“你给的,不是我想要的”困境,造成好心没有办成好事。“全家福照相馆”的银发志愿者,不仅在照相馆里为群众服务,还深入乡村为有需求的拍照。志愿者为一位卖菜的老人拍下了一生中第一张照片,让这位老人惊喜不已。重阳节,志愿者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拍下肖像照片,并放大送到他们的手中,成为最好的节日礼物。精准的志愿服务摸准了服务对象的需求,让志愿服务更高效。

  志愿服务要专业。精准的志愿服务,还需要专业的人去实现。“全家福照相馆”的志愿者是芜湖市文化馆摄影班的学员,最初的志愿者用了一年时间已经完成了三个学期的摄影基础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摄影技能,这是他们能够开展好全家福拍照的前提。在开展志愿服务时,按照居民需求招募志愿者,再根据岗位要求培训志愿者,让被服务者得到专业服务,让志愿者在施展所长中获得价值认可,这样的机制才能让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志愿服务要坚持。“全家福照相馆”银发志愿者从最初的20多人,如今已经壮大到了145人,组成了14支分队活跃在全市。因为疫情和文化馆修缮等原因,固定的照相馆虽然暂时无法开放,但他们想方设法,转至大富社区,借用一间旅游公司的场所来开展服务。8年多来,“全家福照相馆”的志愿队伍不仅没有缩小,而是越来越壮大。这就是坚持的力量。有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是一阵风,开始的时候轰轰烈烈,时间不久,就慢慢消无声息。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在坚持将一件好事重复地做下去。

  志愿服务做到“精准、专业、坚持”,这样的志愿服务会更加高效受欢迎。(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